两种鸟和一个成语“鸠占鹊巢” Unknown 2012/12/04

| |

很久以前,看过一个电视剧,叫《杜鹃》。当然,电视剧的内容不是讲鸟的,但描述了一些人,发生的事情和杜鹃完全相似。

那么,杜鹃是种什么样的鸟呢?杜鹃爱把自己的蛋给别鸟孵,自己的孩子让别鸟喂养。

今天,我想到一个成语,是一种鸟占了另一种鸟的巢。我以为也是杜鹃,结果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不是。

这个成语叫“鸠占鹊巢”。

释 义
斑鸠不会做巢,常强占喜鹊的巢。比喻强占别人的住屋或占据别人的位置。也作“鸠夺鹊巢”“鹊巢鸠占”“鸠僭鹊巢”。

出 处
《诗经·召南·鹊巢》:“维雀有巢,维鸠居上。”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我自出钱租宅,汝何得鸠占鹊巢?” 《诗经·小雅·黄鸠》:“黄鹊威威,禽鸠亮亮。将之浮云,佐其树渊。”

“鸠占鹊巢”成语里的两种鸟,鹊和鸠,其中争议比较小的是鸠,这里的鸠不是指鸠鸽类的斑鸠。而是指俗称布谷鸟的一种杜鹃,古称鸤鸠。吴代陆玑撰毛诗陆疏广要说:“鸠,鸤鸠也。今谓布谷。”诗经曹风里也有用鸤鸠四处下蛋,来比喻儿子不在身边的篇章:“鸤鸠在桑,其子在梅…鸤鸠在桑,其子在棘…鸤鸠在桑,其子在榛。”

杜鹃科的确是属于托卵寄生的鸟类,所以鹊巢鸠占里的鸠,应该可以确认是杜鹃家族的成员。

但是喜鹊属鸦科,体型比杜鹃大,生性凶恶,杜鹃很难有机会靠近鹊巢。而且野地的实际观察,也没有杜鹃寄生在鹊巢的记录。有一种可能是杜鹃不会筑巢,而喜鹊却是真正的筑巢高手,古人做如此的对比,纯粹只是文学的想像。

喜鹊的巢呈球型,直径可达一百公分,还懂得将其出入口开在侧边,易守难攻,让鹰鹞不易得手,结构非常巧妙,喜鹊可以说是鸟界筑巢的权威。虽然如此,“鹊巢鸠占”还是违反自然现象,很难自圆其说。

综观杜鹃喜欢寄养的几种鸟里,多属莺、雀,体型较小的鸟。所以有学者提出一种说法,那就是可能古人把雀和鹊当同音假借字。所以“鸠占鹊巢”,其实是“鸠占雀巢”。

这样的说法,很有建设性,“鸠占雀巢”既没有改变读音或形义,又能符合动物界的实际情况,不失为两全其美的作法。

用法:今日“鸠占鹊巢”是说任何人(无论男女)强占了他人之居,,强取他人之地,或强夺他人成果。比如说,“爸爸辛苦一辈子买的房子,却被儿子鹊巢鸠占强住进去了。”

有一部美国电影,讲述了类似的意思。

【原 片 名】The Other Boleyn Girl
【中 文 名】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 鸠占鹊巢 / 美人心机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8/10 (26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