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汽车工程角度讨论耗油原因详解 Unknown 2010/03/14

| |

新车在一般行车状况情况下,里程数1万至6万公里是油耗的稳定期,6万公里以后开始受发动机积碳的影响而偶有油耗增加的困扰,这时候进行喷油嘴、进气门积碳的清洗是绝对有必要的,每次清洗可以维持2万公里,期间仍要隔三差五倒些汽油清洁剂给它补一补,效果才会持久。10万公里以后,发动机机件开始老化,油耗开始稳定增加,严重时,1600cc的油耗有时可以媲美2000cc新车的油耗。经常性长时间高速行驶,机件的磨耗程度远低于市区走走停停的行车状况,因此发动机的状况可以由上述的6万-10万公里延长为9万-15万公里。

耗油有很多原因,除了众所皆知的载重、爬山、开冷气、胎压过低、爆走型的不良开车习惯外,其它可能原因如下:

车辆设计因素:

(1) 发动机效率不良:四行程发动机单缸的最佳效率在400cc左右,所以4缸车是1600cc最吃香,6缸车就要2400cc以上,于是 Teana 2000cc的六缸发动机效率先天就不太好,想省油会比较难。但是六缸车有先天运转平顺的优势,四缸车就算是在发动机内部搞一堆配重平衡杆之类的东东,永远也不会有六缸车起步像在铁轨上滑行的感觉。

(2) 车身太重:车身越重越不利油耗,国产2000cc中大型轿车的重量是一代胜过一代,Camry、Teana足足就如上一代的 2000cc轿车载3、4个大人在跑,你想会省油吗?虽然新一代发动机省油技术越来越好,但发动机开始老化后,再好的省油技术都会被车重吃掉油耗,车重还是要越轻越好。

(3) 变速箱齿轮比:同样的cc数及车重,有些车跑高速公路就是比较省油,其实这跟自排四档的齿轮比有关系。日系轿车以省油为出发点,时速100公里时的转速会比较低,高级轿车则以动力为优先考虑,转速稍高一些,会稍耗油,但再加速时就比日系轿车更顺畅。

内文分页: [1] [2]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6/10 (48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unop_521 Email IP
2010/04/19 08:43
学习了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