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瓶上写的安时数是什么意思? Unknown 2011/06/27

| |

如果你是个细心的车主,平时打开发动舱盖后,能在电瓶(蓄电池)上发现写着一个安时数(55Ah),如下图。

qiche-xudianchi-dianping-anshishu

前不久,网上流传着一个浙江台的汽车节目,在各种车上对比了这个安时数细节。见下面的视频。

这个节目中说的情况是属实的,但这个安时数究竟代表着什么呢?让我们以专业的视角来了解一下。

电瓶上的安时数直接代表了电池容量的大小,其实在手机的充电电池上也有类似描述,只不过车用电瓶用的是很大的Ah,手机充电电池用的是mAh。

电池的额定容量指25℃,以恒定电流放电20h至终止电压(1.75V/单格),该电流的20倍即为电池的容量。一般用 Ah数代表电池的额定容量,用Cn表示。n指几小时放电率,这里为20。有些电池是以10h放电率计算的,用C10表示。

例:100Ah/12V的电池指该电池以5A(0.05C)的电流恒定放电直至终止电压10.5V,可连续放电20h。大家可以看一下最上面的图,是我的车子(凯越)的电瓶,上面写着,C20,55Ah/20Hr。所以,我的车子的电瓶的性能为,在高温情况下(25度),从12V的状态,以2.75A的电流放电至截止电压10.5V(1.75x6=10.5),需要20小时。简单地说,就是厂家认为这款电瓶能满足20小时车子最大电流放电的情况,而电瓶的容量为55Ah。

另外,电池放电时间与放电电流不是线性关系,如100Ah电池以100A的电流放电,则支持不了1个小时,只有数十分钟。如以1A的电流放电,则会超出100小时(不推荐此种放电方式)。

battery-charge-current

按上图(网上找的),如需要在10A时放电3小时,则选择对应的12V/38AH容量的电池即可。更准确、详细的数据请参考蓄电池的电流与放电时间参数表。看我的电瓶,20小时维持2.75A,介于38Ah和65Ah之间,所以我用55Ah是合理的。

电瓶的容量就好比一瓶水,你用吸管吸和大口喝,肯定吸管吸花的时间长,每个电池有最大放电极限,好比瓶装水的最大开口,超过这个极限的话电池会损坏,因此车上每个电子设备一般都有过流保护装置,不会让电池无限大电流放电;归根结底,这个最大放电电流很重要,直接决定了电瓶的容量。至于那个20小时,只是描述手段。所以日产的车子用45Ah的电瓶,能敢这么用,说明这车子的放电电流不大,你看,视频的前面就有人抱怨日产把新阳光(sunny)的点烟器给精简了。

而33Ah 和 60Ah 比起来其实就好比1L水和2L水一样,2L水嘛总归经喝一些。车辆在未发动时,开着大灯,开着音响等,这些都是放电行为。以往的车子经常会发生车主隔天忘记关灯,导致次日无法启动,电瓶亏电,需要找车帮忙泵电的情况。现在的电瓶的容量越来越大,车子也设计得越来越合量,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但电瓶的容量始终是越大越好,这样发生亏电的概率越小。


ps. 图上显示的冷车启动电流好大啊,要达到610A!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4.2/10 (63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