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雷德蒸气压(RVP)? Unknown 2009/02/20

| |

前面一期(http://spyrise.org/blog/gasoline-RON-MON-PON/),我们介绍了燃油指标之RON/MON/PON。

这一期,我们来讲一下RVP。

雷德蒸气压(亦称为雷氏蒸气压),英文为Reid Vapor Pressure,简称RVP。

汽油蒸气压以雷氏蒸气压来评估,具体实验方法是:将燃油放在一密封容器内,上面有四倍于液体容积的大气容积,在温度为100°F(37.8℃)达到平衡时,所测出的油蒸气压力。

由于挥发性直接影响环保要求,因此一些国家对此要求十分严格,如美国ASTM D 4814标准将蒸气压和蒸馏特性划分为6类;美国各州按12月(其中9月份为上半月和下半月两部分)要求不同的挥发性;对臭氧非达标区的个别城市及蒸气压还有更严的规定,可见环保对挥发性要求之严。

RVP过低值影响发动机冷启动, RVP过高影响排放。在冬天,提高RVP可以用来改良汽油冷起动特性;而在夏天,需要降低RVP。这不是因为冷起动的原因,而是这有助于控制油蒸气挥发,利于排放控制(emisson control)。综上考虑,炼油工业是经由改变其低沸点成分(丁烷和戊烷)与高沸点成分(其他大约C12之碳氢化合物)的比例,而修正其产品之RVP。

在我国,法规要求:

9/16~3/15(冬季):RVP不高于88kPa。
3/16~9/15(夏季) :RVP不高于74kPa。

Winter grade fuel has a higher Reid Vapor Pressure (RVP) than summer grade fuels to improve engine starting at cold temperatures.  Thus, winter grade fuels are composed of smaller HC molecules which vaporize more readily at lower temperature than summer grade fuels.  This condition is most evident during customer refueling events with winter grade fuel and warm ambient temperatures.

请给这篇日志评个分吧~!

本文评分: 5.6/10 (40 votes)    提示:您还未对本文评分,您可以进行评分并发表您的意见!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昵称

网址

电邮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注册]